一斛春醉猫

【周翔】日记

日记体
日记形式,第一人称,非原著向,是架空的,私设多,有ooc,请自行避雷。
主要是周的比较多。
我是七霜,马甲是猫给的(嫌弃),至于前面欠的债啊,我打算等放假让猫写吧(理不直气也壮),实在是懒+拖
这篇文的灵感是我和猫在写论文是看的几篇名著的而得的,有模仿的意味,包括里面个别情节、描写也是用回原著里的情节和句子。
故事发展十分跳脱,不足之处请自行脑补。
另外,欢迎抓虫。
 



他不是脸色明媚,谁会想入非非?
——王菲 色诫
 


【周】
二七年九月八日晚 晴
深秋,有风微凉,空气中有些干燥。
下午,闲来无事,做了些点心,蓝莓酱心曲奇,蓝莓酱是上上星期江从加拿大带回来的,偏甜,沏了一壶红茶,配了片柠檬,刚好解腻。在看《呼兰河传》,很久之前看过的书,今天又翻出来。
才看了不过十来页,门铃响了,江来看我,还带了一个年轻的孩子,比我还高一点,他可真是漂亮,我要怎么形容他呢?他似乎是有一种说不出口的,捉不到的丰仪来煽动你的心。他染着一头金发,看上去柔软,想来摸上去手感也不错,欣长的身躯,白嫩的脸庞,那双明亮耀人的眼睛,直直的看着我,用那张嫩腻的,鲜红的嘴,问我:
“这些是你做的吗?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。”
 我不出声,点了点头,看着他捻起一块曲奇放到嘴边咬了一口,蓝莓酱粘在他那勾人的嘴角,我不能出声,我怕一不小心就表达出自己内心是像一个小孩儿要糖果那样,那样期望着那惹人的两个小东西。
这会吓到他的。
我一边收着自己的小心思,一边揣摩着他,江见我不说话,大概想到我不太喜欢说话,就介绍我了。
“这是我朋友周泽楷,之前跟你讲过的。”
“我知道,他很厉害,是个作家,”他笑的时候眼睛都亮起来,伸出右手同我握手,“我叫孙翔,飞的那个翔。”
这个下午过的很快,时间似乎因为这个人都加快了流逝的速度,他很喜欢我做的曲奇,走的时候我让他把我做的剩下都带走,这些点心做来本是消遣用的,既然他喜欢,那就带走,算是我给他的一个纪念。
 

【周】
二七年九月十一日 雨
昨天晚上去看深夜影院重播的经典影片《黄金时代》,导致今天有些困了,早上回来补觉到下午才醒的。自从那天后,我开始想念那个叫孙翔的男孩了。
那天本应该是个惬意舒适的下午,我也可以重温完那本书,孙翔来了之后就不一样了,我那晚没有心思看那本书里,脑海净是他的身影,而且那天我也没有跟江谈谈近日的生活体验了,有那么几处像是可以写成一篇文章的,现在也只好先放着下次再提了。
我看着他们交谈,时不时搭上一两句,孙翔吃曲奇,我喝着茶看,像个客人而不是主人。
孙翔他是那样毫无拘束的在我这谈话,像是在一个很熟的朋友处,像是在有意捉弄我一样,我是要去拒绝引诱,而不舍得把目光从他身上移开。我怎么就不多说几句呢?像个呆子,又傻气,他一定认为我是一个无聊的人了。
但江的拜访带来也许是一次愉快的闲谈,至少,看到孙翔我很高兴。
 

【孙】
二七年九月十六日 阴
今天去老爸的公司视察,办公室的妹子们要我请吃蛋糕,就到公司对面的西饼屋买了些草莓慕斯,还看到有曲奇,蓝莓酱心曲奇,有免费试吃,味道不错,就是没有上次去的那个人家里吃的好吃。
老爸还真是烦人,我最讨厌谈生意啊,应酬什么的,这种事交给大哥就好了。
 

【周】
二七年九月二十三日 风
我怎么这样想他呢?写出来的文章全是对他的描写,那两片红唇,他那天有没有发现我在打量他呢?我特意送他曲奇,江说我很会做点心,正好他爱吃,他听后却受窘了,不好意思地含含糊糊地“嗯”了一声,接了过去。
这还不是一个坏蛋吗?
那样一个高大的男人却还会脸红?
我的内心更炎炽了,竟迫不及待地打通了方哥的电话,要他帮我找房子,很快我就要搬了,去体验新城市,顺便去追寻他。
如果有缘,我们一定会见面吧。
 

【周】
二七年十月十二日,晴
今天搬家了,我这样做也许是错误的,太冲动了。
江开门时也是惊住了,房子是看好了,就在江的小区的隔壁的新小区。江问我为什么搬,真正的原因我不能说,我太想那个男孩了,那微微勾起的嘴角像是要把我的魂勾去了,我已经忍耐不住见不到他的煎熬了,也许搬到江这里见到他的机会大一些。但是我不能对江说出内心的想法,只好扯了谎,说是想搬来见识下这个城市的美,毕竟我是个作家,在同一个地方呆久了就灵感越少了。
我原来也是这样擅长说谎话的人,东扯一句西扯一句,作的这些谎话来我自己都不信。
好在江也没有怀疑,我也就顺着说下去,我确实不熟悉这个城市,便请他带我去新家附近逛逛。
也顺带看看能不能再“偶遇”那个男孩。
 

【孙】
二七年十月二十三日 晴
是巧合吗?我见到那个叫周泽楷的人了,他跟我同时伸手拿冰柜里的一盒酸奶。
第一次凑这么近看他的脸,他很好看,可能是像妈妈比较多,柔美?大概可以用这个词吧,一脸无害,头顶一小撮头发翘起来,有点呆,怎么感觉像是企鹅?
我才知道他搬到这座城市了,我们好像是上个月才见过一次,作家果然都是生活经历丰富的人。
啊,真羡慕。
 
 

【孙】
二七年十月二十九日 晴
这是第四次去周泽楷家里了,这几天一直往他家跑,他这几天做了很多甜点,卡布奇诺、黑森林、蔓越莓奶酥,我觉得没什么甜点是他做不出来的了。
今天看到他的书房里看,他认真工作的样子还是挺帅的,他还会弹吉他,虽然说没有我弹得好。看到他桌面上有张照片,小时候的周泽楷竟然那么可爱,天啊,我问他:“这是谁啊?”他也只是笑笑,反问我:
“可爱吗?”
我怎么再追问他也不说,我有点懂了估计他这是害羞。


 【周】
二七年十一月二日 阴
他现在差不多每天都来我家呢,我问他怎么这样空闲,才知道他没有固定的工作,忙着的时候做平面设计,更多是闲的时候,偶尔去给朋友的酒吧弹吉他,他不缺钱。
 我有点后悔那天没撒谎,那张照片,是表姐的刚满一岁的儿子,是的,他长得真的像我。要不是他露出天真的诧愕,让我犹豫到底要不要去说这个谎言来逗弄他。
实际上,这样的犹豫已经是逗弄了吧,他好像已经误以为那是我了。
 

【周】
二七年十二月二日 阴
今天是他的生日呢,我做了一个蛋糕,是要送他的,他今天没有来,不要紧,先放冰箱里,今晚送过去给他。
突然电话就响了,看着屏幕上亮着的那来两个字,我竟觉得有点紧张,准备要接听时电话又断了,于是迫不及待地拨回去,电话很快接通了。
“抱歉,我刚刚在玩游戏。”
“没关系。”
“那个,”电话传来他的声音,软糯的,像是在撒娇,又伴着嘈杂的欢笑声,“今天是我生日,你不送我些什么吗?”
“好,你在哪?”
我想,要是我当时没有问他后一句话,而是让他在家等我会不会就不会有这样的纠结了。
我多希望我没有立马过去,这样就不会看到那个女孩子搂着他的脖子亲上去,或者我再快一些,那枚鲜红的唇印就不会落在他的嘴角。
他是阳光的,不应被这样的女孩沾染。
 

【孙】
二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晴
“今晚一起跨年吧!”
我这样问周泽楷,他问我:“我们两个吗?”
周泽楷应该是不喜欢多人一起热闹的人,一定是这样的。
 

【周】
二八年一月二十五日 阴
今天除夕,回家过年了。
跟往年一样,就是感觉心里空空的。
刚好凌晨时,就听到电话铃声,不出意料的,是孙翔。接听后隔了一会才听到他讲话声,一字字的像猫咪在挑逗人。
“周泽楷?”
“嗯,我在。”
“我们一起去放烟花吧。”
这注定是个无眠之夜,我开始想象他挥舞着烟花棒像个孩子样笑着的模样,一阵欢愉而急迫难耐的燥热感涌上心头,突然意识的自己不可以表现得如此明显,我打开电脑,开始做那些没必要赶工的工作。
但疯狂地工作真的能使人冷静吗?
 

【周】
二八年二月十四日 晴
“诶,今天原来是情人节吗?”
孙翔,你能不能不要再露出那种一脸惊讶的表情,就让我高兴一下好吗?
有时我真的很想揪着他的衣领问他一些话,我也是一个有情绪的人,他怎么就不感知一丝我潜藏的心意呢?
他抱着那小半桶吃剩的爆米花走出影院时才看到墙边的海报而惊讶,是啊,今天是情人节,所以,你约我出来到底是什么意思?
一通电话打破了这尴尬的沉默,电话里传来一个女人气急败坏的喊叫声:
“孙翔,你今天到底去哪里了?我给你安排的相亲为什么不去?还敢不接我的电话?”
一连几个问题,难到了孙翔,也解了我的疑惑。
看着孙翔微皱的眉头,我却有点高兴了。
他不愿去相亲,才约我的,我在他心中是有份量的。
 

【周】
二八年二月二十九日 雨
我看见了橱窗里的两人,他还是去了。
孙翔是这样一个美好的男孩,女孩子喜欢他是正常的,我喜欢他是不正常的。
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清醒而勇敢,决心坦白心意其实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。
要放弃他才是困难的,真是可笑,这几个月来,我就这样一直追求着这样飘渺的“美”——他的充满阳光气息的丰仪。
最终是会怎样的结局呢?
我深知这会是一种不可得的“美”,不过是自己找个理由坚持下去罢了。
 

【周】
二八年三月五日晚 雨
我疯了,这三天发疯了地想他,尽管知道他是那样不属于我的,却忍不住了,门开了,就按住他的头,吻上他的唇,他惊住了,可他很快反应过来,没有任由我进一步的掠夺,他咬伤了我的嘴唇,喘着气,十分生气地问我:
“周泽楷,你喜欢男人?”
我原以为我能理直气壮地回他,“是。”
可我没有,因为他就是那种下一句能把你慑住的人,他说:“你是变态吧!”
现在我想,如果他没有推开我,我定会表白吧,毕竟是那明显的拒接,这样的拒绝不容我继续大胆地彻底坦白,亦或是我胆怯了。
是的,我不愿听他更为直接的拒接,事实上现在要更彻底更严重一些。
 
 

【孙】
二八年三月十日 阴
这人真是莫名其妙的,突然就亲了我一口,老子可是男的。可是这几天怎么老是想到他呢,这么想来,其实那晚的感觉还不错,我一定也是病了。可能是太闲了,估计忙几天就没事了。
可是我打开电脑时,脑海里全是他的脸,想听点歌,到耳边都是他的声音,这人真是烦!
 

【周】
二八年三月十八日 晴
我这是疯了吧,还要见他,只要不明说就可以了,我们还会是朋友,我这样想,企图让自己不这么难受,我在微信上给他发消息,让他来我家,我做了他前些天想吃的香橙蛋糕,他没有回我。
 

【周】
二八年三月二十五日 晴
他回我了,没有语音,我知道他一向爱用语音的。
“我会去你家的,我有事跟你说。”
这字里行间都有种疏离的意味,如果是语音,他会用什么样的语气呢,一定不是平日里的热情洋溢,像是置于冰窟的那种寒气蔓布全身,心底有种刺痛感。
 

【周】
二八年四月三日 阴
对自己无比失望,我太冲动了,他是个直男,不允许我这样明着地爱慕他。
可是他说会来,这又要把我拴在这里不许我离开,我能做的只有等待,等待他给我判刑,而我不能逃,如果他用他那张扬的笑,对我说:
“周泽楷,你好大的胆子,不过,我喜欢。”
只要有一点点微光,我就不能轻易离他而去。


【孙】
二八年四月十九日晚 雨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答应去见他了,感觉这事不说清楚不行,一定要划清界限。
这么说吧,虽然你喜欢男人,但是翔哥我不介意,我们以后还是朋友。可是,怎么一见到他心就乱了呢,这话每说一句,心就越虚,特别是他那双会说话的眼睛看得我都慌了。
周泽楷长得好看,我承认。可是他是个男的,不是大胸长腿的妹子。
不得不承认,我确实动心过,假如那日,他再按着我的头亲一次,我可能就推不开他了。当他呆呆地说:
“好。”
内心紧绷的一根弦松了,我应该是高兴啊,更多的却是失望?
这基佬的病也是能传染的?
 

【周】
二八年八月七日 阴
搬到了一个新地方,一个中档小区,附近有两所高中。附近是条步行街,我在那条街上开了家甜品店,不少女孩子放学后来这里,生意还算不错。
招了一姑娘帮忙,姓戴,总说我长得好看,要是能多说几句话就好了,她哪知道我有许多只愿对一个人说呢。
戴姑娘有一个仰慕的对象,据说是附近她所高中的上几届风云人物,现在是她学院的教授,那个教授,经常过来喝咖啡,要不是这个她也不来打工呢。
文章还是在写,不过已经是副业了,尽管脑中有无限创作的思绪,但是为了忘记那个人,还是不写的好。
想想还是可笑,不过是一见钟情,我还是阅历太少,那样冲动,以一种天真地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的气势,无比愚蠢。
其实我还是忘不了,就是想留着那些回忆。
也许时间会冲淡一切。
 

【孙】
二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晴
好久没写了,工作什么的,真的很烦人。
想去找周泽楷,想念他做的甜点,很好吃,可这人怎么就搬走了呢,就算他喜欢男人,我也是不介意当他的朋友的。
下午有一个同学聚会,也是差不多该见见以前的哥们了。
果然还是不怎么喜欢同学聚会,老有几个妹子追着我,说是当年没告白,现在要补回来。唐昊那傻逼,还敢调侃我还没女朋友,最没想到的是,唐柔跟那个追了她好几年的痴情汉在一起了,还真追到了,有点不可思议。
完了之后还回了高中一趟,坐在以前的位置上拍了张照。
“我那位置,这个学弟(?),很喜欢吃外卖啊,一抽屉的外卖单,便便屋、汉堡王、X记烤肉饭、冰室……都是我当年吃过的,嗯,有几家新的,没见过。”
袁柏清看见我手里的外卖单说:“以前我们也没少吃,都是我跑腿。”
刘小别拿过去翻了翻,“这家甜品店,名字还有点意思啊。”
我看了一眼,没什么特别的,传单也设计的中规中矩的。
走的时候我随手扯了桌面上的一张便利贴,写道:“少吃外卖,小心被抓。”贴到那沓外卖单上,塞回抽屉里。
不知道看到这张便利贴的人会怎么想呢,我心里挺高兴的,就是不知道为什么,现在特别想吃蛋糕,想吃刚刚出炉的舒芙蕾。
 
 
 
 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 
 
Samsara——
空气中飘着奶油的香甜味,诱人的味道。
金发少年推开甜品店的门,这家店的装修真是不错,比起单纯的卖蛋糕甜点,更像是咖啡屋,安静少人,适合看书。
戴妍琪眼前一亮,露出招牌微笑,“帅哥,想要什么?”
“一杯玄米奶茶,冷的,去冰,”孙翔低头看柜子里已经做好的小蛋糕,比起有奶油的,他跟喜欢单调一些的呢,“没了,暂时这样。”
孙翔选得是靠窗边的位置,这家店进门便是柜台,再进里面可以上楼,两侧是廊道,稍窄,宽度刚好够放一张圆桌和椅子,一直延到后面的楼梯,可以上二楼。
窗台边有几盆多肉,水灵灵的,窗帘半拉下来,光照进廊道拐弯处,拐角的墙上挂着一张海报,天青的主色,羽毛漂浮在水面,略微模糊地看到民国时期装扮的女人提着行李箱,水中伊人倒影,莫名地沉闷。
孙翔拉了下杯沿外的白线,提起茶包来玩,这是一个手工茶包,茶色混着牛奶的较杯中更深颜色顺着杯壁融进奶茶里。孙翔才喝了一口,刚刚那个服务员就端着一小碟曲奇过来了。
孙翔盯着那碟猫舌饼,还没有食指长且扁而薄的小饼干, 一端蘸着巧克力酱,面上撒着椰丝和果仁碎。
“您是今天的幸运顾客,这是免费送的。”
“嗯?”他拿起一块饼干,露出微笑,“麻烦你把店长叫来好吗?”
 

评论(1)

热度(33)